燕子妮妮

爱音乐,爱小说,爱生活^O^

[YPM]Blow Your Mind(上)

emila.wu:

[AU設定]


CP:Jim Hacker/ Humphrey Appleby


        Frank Gordon/Peter Thorn


接續〈Dradon Night〉、〈Better〉之後。


***


History is the triumph of the heartless over the mindless.

Frank Gordon最初非常不喜歡這位新的財政大臣。

那個該死的禁菸行動,根本就是激進份子的恐怖行為。
醫生能幹什麼呢?他們唯一存在的目的就是在救人,竟然還想替政府出台政策,實在太不務正業。

那些頂尖醫學大學委員會、皇家醫學內科委員會,整天抨擊稅務人員都是吸血鬼,如果沒這些吸血鬼的施捨,他們也只能吸自己的血過活。

「我們也不是真的道德真空,至少你看這些人死亡的很平均,不分性別、族群、地域、宗教...」

他曾這樣對其他的常務秘書說過,外界總是認為高級文官們的價值觀紊亂,
事實上,他們只是實務主義者而已,比起隔一個海峽的卻裝模作樣的法國佬,他們至少誠懇許多。

法國人整天喊著普世價值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

---或是死(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ou la mort)

這才是法國大革命喊出的原句,當初在國會裡宣讀這句的還是羅伯斯比爾呢。(註一)
前面三句放檯上當門面,後面那句沒講出來的才是檯面下運作的真道理。

在Frank眼裡看來,猶如世人總是誤會這格言的真諦,人道主義是虛幻的,
沒有自由不是用鮮血換來的。

只有兩件事情才是真的平等的存在:

 Death and Tax

任何人都躲不過稅吏和死神。

再者,Peter Thorn還沒上任就先讓他向Humphrey Appleby妥協,
向首相吐出了五億的減稅額,以換取菸捐四十億的稅收。
可能有人說:至少你們還有三十五億,應該滿足了。

會說這話的人肯定不會是財政部的人,前一個財政大臣就是如此而被他決定踢掉,不過這位財相不安分的下半身,以及財務糾紛倒是讓他省事許多。

走了一個醜聞財相,結果換來一個想幹倒財政部的醫生。

要說這中間沒有漢弗萊搞鬼,他怎樣也不相信。

***

嚴格來說,Peter Thorn是他所有共事過裡的大臣最聰明的一個。
醫生嘛,怎麼樣也不是那種三流雜誌社的編輯出身,
從下議院海選出來那種永遠搞不清楚今天是禮拜幾的笨蛋--

喔!他真的不是在諷刺當今的哈克首相。

這個新任的大臣當然是財政門外漢,可是學習能力非常強,而且彷彿不知道疲累為何,
剛開始上任的三個月,他知道Peter Thorn幾乎天天在辦公室裡挑燈夜戰,
他懷疑這個大臣如果不是國防部最先研發的功能型機器人,
不然就是帝國醫學體制下訓練出來的超人種。(註二)
不需生活、不需休息,只要能搞垮財政部,就是行光合作用都能活下去,
看來上議院可能更適合這位新科財相。

然而,命運女神總是愛開玩笑,就在他上回失態讓Thorn有機會施予他小恩沒多久(註三),
一個假日午後,他從巴克萊銀行的地下俱樂部走出,他正與其他人寒暄告別時,對街一道人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那個是....

「Sir Frank,那個不是你家的大臣嗎?」

巴克萊銀行的常務理事也注意到了,接著笑著說:

「他在當上財相前週末下午好像有空就會來這邊幫忙義診,附近居民都知道。不過最近比較少來,財政部的工作對他來說太吃力點?」

Frank沒說話,只是瞪著Thorn將車上醫療器具一點一點搬進小診所。

「太浪費了。」他說。

「什麼?」對方似乎摸不著頭緒。

「義務診療不列入GDP的產值裡,我們要的是馬太而不是路加(註四),
  如果我們的聖徒對財政一無所知,那至少要提高英國可計算的勞動工時。」

「...你說的對。」儘管一臉不贊同,但巴克萊銀行的理事還是這樣答腔了。

DHSS的常務理事Sir Ian說的沒錯,假日確實不應該讓自己的大臣到處亂跑,Frank心裡這樣想,可是他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並沒有對他財相的週末行程做任何調動。

***

「喔,我親愛的朋友,這邊坐。」

現今內閣秘書頭也不抬地招呼著,Frank沒這種好興致,他直接劈頭就問:

「Humphrey,我怎麼聽到有人在抹黑Jameson,這是你做的嗎?」

「怎麼會,那個業餘的傳教師,我覺得他挺好的阿。」

Humphrey Appleby展現奧斯卡影帝應該有的精湛演技,無辜地抬頭望向他。

Frank為此在心裡咒罵了幾句:

「別!少給我來這套,Alexsonder Jameson是財政部一致推舉出來的中央銀行董事人選,
  只要是財政部一致通過的人選,首相也沒有搞鬼的空間。」

他直接打斷Humphrey的遊戲套數,開門見山地說了。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拜託,金融城的弊案一樁接一樁,財相和財政部都已經受夠了。是時候改中央銀行找個有能力又聰明的董事了。」

「恩,這可真是創舉。」Humphrey嘲諷地翻了翻文件,不以為然。

「你不覺得這值得一試嗎?」

他才覺得奇怪,Humphrey有什麼反對的理由。

「你對這個財相還真是上心。」

Humphrey淡淡一句化,讓他差點被茶水噎住。

「而且這也太危險了。」

「Humphrey!」


這次他的聲音提高了,Frank覺得自己的耐心正逐漸消失中,

「一個廉潔的金融機構不可能對國家有"任何"危害!」

「以長期來說,是。但以短期來說,這會造成信用危機、英鎊貶值,股市跳水,政府也跟著跳水。」

Humphrey索性也把話挑明。

喔,原來如此,Frank看著他的同僚,嘲諷地挑起眉:「這就是YP了。」

「YP?」

「your problem.」說到底繞了這一大圈,就是為了Jim Hacker。

「你什麼時候開始用這種新穎的詞彙了?」Humphrey反問,然後揚起了眉頭,續道:

「事實上,我可真說不準...貝倫森銀行的呆帳主要是借給三個信用不佳的外國客戶,中央銀行派人調查過,可是卻沒有調查出問題所在。」

「當然,他們都是一堆外行。」

Frank揮著手,他知道發起那樣的金融調查不在找出問題,而在於安撫投資人信心罷了。

「那麼,誰應該負責中央銀行進行的調查呢?財政部是吧。」

「這...這...你要我怎麼跟財相說,如果真的負責任去解決問題,
  那後續的政治責任就變成他扛?」

「不是他,就會是你。首相如果怪罪,他可以跟首相說,都是接受了官員錯誤的訊息導致。」

「你...,Alexander Jameson是我跟Thorn共識人選,如果這時我抽替人選,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吧,這是一種背叛。」

他瞪大眼,聲音大了起來。

「我更願意稱之為是一種"彈性調度",當然,你也可以堅持原提議,然後Jameson上台,Peter Thorn下台...或者,Jameson和Thorn都在位置上,然後你跳水。」

Humphrey涼涼地說,近乎看好戲的心態了。

Frank腦裡瞬間權衡各種利益矛盾。

但最後畫面停留在那個假日的午後,Peter Thorn跟他做出人選結論時的表情

--信任且愉悅

這種氣氛也感染了他,讓他首次覺得,能與之共事其實也不壞,甚至可以說是快樂的。

但如果他的財相發現自己遭到背叛呢?
那人是否會陷入憤怒失望與沮喪中,像是眼睜睜看著病人在自己手上死去的激動?

想來想去,哪種選項都糟糕透了。

保住那個人還是保住兩人的承諾?Frank Gordon很少這麼掙扎。

「YP?」

現任內閣秘書揚著得意算計的神氣,整了整領結,微笑著結束了這個會晤。

他瞪著對方,如果內科協會那些人覺得自己是浮士德,
那麼他們應該來看看Humphrey Appleby。

***
Peter Thorn大步跨進辦公室的時候,Frank直覺不好,
他的財相在爆發邊緣仍客氣地請了私人秘書先離開,顯然修養不同一般。

門一關上瞬間,對方就把文件用力地摔在桌上,大聲質問:

「這是怎麼回事!Frank!這名單跟我們當初講的不一樣,剛剛首相問我是什麼回事。上次我們一致推舉詹森,而私下的報告你卻否決了這件事情。」

「雖然我不指望您能理解,但中央銀行董事的人選必須再三考慮,基於牽扯的範圍層面太廣,金融城的結構太過複雜,Mr.Clean不會是唯一的選擇。」

「但是是目前唯一的選擇!這是你跟我兩個人有共識後的唯一人選。」

Frank戴上官方式的笑容,打了打手指,

「恕我直言,財相,我們對共識的看法可能不同。我們都認為要解決當前的困境是重要的。」

「清理金融城當然是解決當前金融困境的方式。別告訴我你還能接受這些未爆彈。」

「如果他們一年能進帳國庫超過六十億的英鎊,或者,不把這些未爆彈往財政部身上炸,就可以。」

Peter Thorn一時啞口無言,隨即心頭升起更大的憤怒,

「不用跟我打這種官腔,我知道你在暗示什麼。我也把話挑明了講,今天Jameson不在這個位置,不代表之後發生的事情就不會燒上來。事實上,後天首相要我解釋財政部為什麼自相矛盾外,他也想追究財政部的督導問題。」

「我現在問你,你希望我怎麼說?我引咎辭職下台,加給首相政黨演講詞的一筆好消息;還是說受到公務員的誤導?」

面對Peter Thorn咄咄逼人的怒氣和反問,他心中原本打好的說帖,
在看到對方氣到臉紅脖子粗和還有緊按的桌案上,青筋浮出的手背,Frank Gordon選擇了沈默。

「...你曾答應會支持我的。」

如果連一向舌如巧璜財政部常務秘書,現在都無言以對,那就證明了自己只是被背叛的棄子,他一直以為自己能跟Frank Gordon合作的更好,這一切原來只是一種自以為是。Thorn從來沒有在他人面前這麼沮喪過,巨大的失望表露無遺,他跌坐回辦公椅上,按著額頭。

「我的確是在幫助您,財相。我不能讓您自尋滅亡。」

「是嗎?Sir Frank。」

Peter Thorn抬起頭,嘲諷地揚起嘴角,一瞬間Frank覺得那個表情生疏而駭人,他想,Thorn已經做了最後的宣判。



他已經可以猜想到兩天後他的財相會在首相面前毫不留情地將錯都推到自己身上,或許Humphrey還會在旁邊裝作吃驚,實際上落井下石幾句話。

彷彿讀到了他腦中的意象,對方起身繞過他徑走向門口,手按在門把上時,
他聽到那人輕聲說:

「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瞭解我,Frank。」


***


註一:「自由、平等、博愛」這個口號最早是在法國大革命爆發之際,
巴黎市長寫在牆上,原句應該是「自由、平等、兄弟愛、或是死。」
闡揚的其實不是今天我們說的普世價值,而是法蘭西的民族精神。
這個口號最後由著名的恐怖統治代表、行走的盧梭--羅伯斯比爾在國民會議中宣布,自由、平等、博愛為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口號。

事實上,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後,英國的史學家柏克即預言,法國大革命的口號雖響亮,最後會由獨裁者所收割,拿破崙的稱帝恰好證實了英國人的說法。

註二:英國的醫療體系也是著名的官僚,上面沒開主治醫生的缺,住院醫生就會當到死,同時也因為受制於各種經費和體制的束縛,他們很難像美國醫學界一樣有效率或導入高科技儀器,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每個醫生的本領都徹底被磨練,同時也避開了美國醫界最害怕的醫療訴訟問題。

註三:〈Dragon night〉文裡所述,Frank Gordon一次突發性病毒型胃疾,剛好被在附近義診Thorn所遇,Thorn帶他回自己的公寓,給了他簡單的處方與照顧。

註四:耶穌的門徒裡馬太是稅吏(當時的人就很討厭稅吏了XD),路加則是醫生,從四大福音書裡面的紀錄和寫法,也可以看到當時稅吏的寫作風格,和醫生的關懷面向皆不相同。

评论

热度(10)